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毛泽东的年代,中国人经常听到的一句豪言壮语是"经受红色的洗礼",意思是在人斗人的革命大风浪中经受考验,或者在严酷的思想改造中得到精神再生。" 洗礼"一词原本指基督教入教时的仪式,这里是借喻,表示与旧我告别,接受一个新的灵魂。

         但是,在20年代的苏俄,这个词不是借喻,而是代表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革命宗教仪式。

 俄国人在欧洲民族中接受耶稣教的时间虽然可以说最晚,但俄国农民对基督的虔诚却是非常执著的。东正教及其仪式,尤其是和出生,婚姻以及葬礼有关 的,已经成为俄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布尔什维克掌权后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宗教运动,同时强行灌输共产党的一套仪式,作为对宗教仪式的替代。

   在基督教国家,用圣徒和其它宗教传说中的人物来给呱呱坠地的婴儿取名是最常见的习俗,这个取名仪式通常就在给婴儿洗礼时由牧师或教父来做。布尔什 维克不能忍受共产主义新人叫什么"彼得""保罗"或者"玛丽亚",于是他们创造了一些反映革命后俄国新社会的,有政治意义的名字。

   如果生下的是女婴,那么布尔什维克的花名册上让父母选的名字有:莱弗茹西娅 (革命西娅),康丝婷丢西娅 (革命宪法西娅),弗拉迪列娜 (这是列宁的名字弗拉迪米尔和列宁的缩写加上一个娜),费弗拉利娜 (二月革命利娜),康缪娜 (公社娜),梅娜 (五一劳动节娜),等等。

          如果抱到布尔什维克办公室去的是男孩,那么父母会有这样一些选择:斯巴达克(古罗马一个奴隶起义领袖的名字,这是列宁的至爱),特克斯戴尔 (纺织品,代表工业生产),斯迭亚格普来门涅 (火焰旗帜),还有一个叫做润 (REM) 的,据说是列宁号召实现的"革命电气化"这个词组的缩写。

 还有一些中性的名字,男女革命婴儿都可以用。有一个叫阿迪,意为"思想"。

    替新生儿取名常常成为一个集体行动。一个单位里有人生了孩子,同志们会组织一个委员会,选举一个主席,拟定几个名字,然后投票决定。名字取出后大伙还举杯庆祝。

         为新生儿举行的 "红色洗礼" 常常在党委或党支部的办公地点举行。党的书记主持仪式,就像旧时代的神父,而婴儿的父母所在单位的工会之类的组织的领导人则担当教父的角色。会堂布置得红彤彤的,一幅幕布把婴儿和他们的父母和别人分开。单位合唱队高唱"国际歌",就像旧时代教堂的赞美诗。

  然后钟声响了数下。就在大伙屏息静气的时候,幕布缓缓升起,父母抱着婴儿坐在一张铺着红布的桌子后面。单位领导人致词,向生下革命后代的父母祝贺。要是名字还没有选定,这时书记就会给父母一串革命名字让他们最后敲定。然后婴儿的父亲站起来,庄严地表示一定要用新的革命俄罗斯精神来培养孩子。仪式结束时由政府代表在出生文件上填写日期,姓名等等。

  所有这些结束后,父母会领到一张婴儿经过 "红色洗礼" 后的出生证明,大意说一个新公民已经被苏维埃社会主义联盟共和国所接受,这个婴儿的名字有什么革命意义,然后说:"我们接受你作为未来的工人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祝共产主义思想从以后永远指导你的生活!祝你成长为实现无产阶级伟大事业作贡献的一员。你将在红旗下前进!新的革命公民万岁!"

写于2001年

话题:



0

推荐

程映虹

程映虹

2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2年 2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