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样来看问题,完全可以说不是那种“对抗性思维”,不是以恶意揣测,而是设身处地替主事者着想,体会他们的难处,是苦口婆心。

 

高压锅和地上河—有关社会矛盾的两个比喻 - 程映虹 - 程映虹的博客

 卡斯特罗推销高压锅--物尽其用


(news.xinhuanet.com)

由社会矛盾引起的社会紧张从来就是政治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研究对象。对于一般人来说,这种研究虽然以他们的日常生活为对象,但往往学术性太强,不容易轻轻松松就听懂。

为 了便于和大众沟通,用比喻而不是术语来表达政治学的原理就成了一条捷径。对于矛盾重重但由于体制的原因缺乏和解和疏通渠道的社会,“高压锅”是一个至今为 止一直被使用的比喻。它的含义是如果这种局面继续缺乏制度性的缓解,那么这个社会就像一口出气阀被阻塞的高压锅,迟早会爆发严重的冲突。

近闻海外贤哲提出一个更合适的比喻,叫地上河,即河床比堤坝外的土地要高的河。众所周知中国的黄河就是这样一条地上河。

黄河变成地上河的原因是“泥沙的大量淤积使黄河下游河床不断上升,两岸地区每逢汛期便面临着洪水的威胁。长期以来,人们采取修筑堤防的方式来约束洪水,致使河床与两岸地面的高差越来越大。历史上黄河下游曾多次决口泛滥,造成了严重的灾难。”

高压锅和地上河—有关社会矛盾的两个比喻 - 程映虹 - 程映虹的博客

 (geo.cersp.com)

 

一个社会的矛盾就像是河流里的泥沙。而一个矛盾重重积重难返的社会就像是一条地上河。这个比喻形象地说;

“怨恨的泥沙越积越厚,河床比两岸地面越来越高,抗争的河水来势凶猛,”而为政者“既没有意愿也没有魄力去疏通河道,只是一味地把堤坝增高加固。”他们“并非不知道一味地增高堤坝不是办法,他们并非不知道疏通河道势在必行。只是疏通河道实在要比修补堤坝难多了。要疏通河道,不仅工程浩大,而且还有风险,搞不好反而引发决堤泛滥。

“就算疏通工作进展顺利,在工程期间,河流的某些正常功能可能必须暂停,也会引出很多麻烦。相比之下,修补堤坝就容易得多,对河流日常功能的影响也小得多。

“于是乎,每一任当权者都只拣好做的做,把难做的留给下一任;只要自己在任期间不决堤就好,以后出麻烦管它呢。这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越到后来,当权者越是意识到必须要疏通河道,非疏通河道不可。但与此同时,疏通河道也就越困难,越有风险;

“因此,新上任的当权者就越是不敢做,于是又只好回过头继续采用过去的老办法,继续增加维稳的力度,继续把堤坝增高加固,从而给后人留下一个更危险也更难改革的局面。”

这样来看问题,完全可以说不是那种“对抗性思维”,不是以恶意揣测,而是设身处地替主事者着想,体会他们的难处,是苦口婆心。

作 为一个历史学者,从中国历史上王朝更替的周期律来看,我觉得这个地上河的比喻在说明积重难返越拖越难这一点上要远胜于高压锅。不但如此,高压锅只有一个爆 发点,而地上河造成的灾难则常常是长期的缓慢的甚至是周期性的,今年是这一段决堤明年又是那一段溃坝,天一下雨心里就发毛,对于生活在它两岸的每个人来说 成了提心吊胆的慢性折磨,没有一年是太平的。

但吊诡的是,每一次局部的灾难过后又常常会造成一种苟且的幻觉,好像次次都能应付过去。这可能也是历朝历代主事者不愿意费力冒险伤筋动骨彻底解决问题的心理原因。

话题:



0

推荐

程映虹

程映虹

2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2年 22篇